2006年1月20日

瓦屋後記 (序)



海棠風災後,爬上拆毀屋頂所畫下的瓦屋構件圖



電台傳來的颱風警報,從輕度、中度、強烈,一聲比一聲字正腔圓,卻更揪人心魂迫切放送著。

天才一黑,從海那個方向吹進來的風,彷彿因為有了夜色的掩映顯得更加肆無忌憚。

早在入夜前,阿惠慌忙地吆喝屋裡小鬼們,一一燒水洗好澡,這時已經都趕回房間去躺著,她才剛喘一口氣靠著牆,文財全身濕透推了門衝進來,窗戶總算在狂風驟雨進催前一刻完全釘牢了。



巨大的聲響過後,這家人再也睡不著,猜測是屋頂被劇烈的暴風掀去了一塊,至於範圍有多大,黑夜風雨卻也無從出外探看。屋裡的燈泡搖晃越來越激烈了,文財不得安穩地率先坐直了身子,剎時發現屋內進了水,突然一道閃電,屋裡的燈瞬間都熄了,窗外的路燈也是,大片突然現身的漆黑伴隨各式瓦片鐵皮說好了般同時戶內外砰乓作響,等阿惠找著蠟燭點燃了,看到大女兒一手拉著妹妹一手拉著小弟,赤腳站在門口,小的因為驚嚇早哭花了臉,看到燭光中的母親卻更驚嚇嚎啕不已,很快地屋內的家具、棉被、枕頭到處都濕了。

這時,屋頂的水卻像瀑布一樣灌了進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