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溝仔尾,我們的白川高瀨?

花蓮溝仔尾目前溝上人家,主要是1958年接連地震火災後聚集的臨時鐵皮屋舍,商家多屬公有土地承租住戶,早期周圍巷弄有花街之稱,作家陳黎的描述裡,這裡是花蓮舊站繁華熱鬧時期延伸的陰晦邊緣地帶。

如今,踩在典雅洗石子橋面,漫步附近街巷,卻也總能擁有城市發展軌跡和小巧建築的發現驚喜,作家王禛和、楊牧、陳黎、陳克華等人,幾乎靠著這些穿梭小弄,汲取人文養分伸展。


「白川流過家家戶戶的後面,在台灣的話,一定正好用來傾倒垃圾廢水,眼前寬不過兩公尺,深不及半尺的川裡,卻養著錦鯉,兩岸植柳和垂櫻,店家於是把景觀調到這一頭,隨陽光強弱打起或放下竹簾。」

朱天心1997年有感台北都市紋理的快速消亡,寫下〈古都〉一文頻頻喟嘆,文中精準的描述觀察放諸花蓮溝仔尾,不幸的恰恰如此。

兩年前花蓮市公所展開溝仔尾整建拆遷計畫,除了拆除溝上違建,並同時執行都市污水分流工程,意在截住過往逕排入溝的兩側城市住戶廢水。屆時,溝仔尾將恢復為原本單純的都市洩洪集水功能,老一輩口述裡漫天蜻蜓飛舞的景象,能讓我們指日盼得…?

溝仔尾溝上建物拆除,之後,重新打開的兩岸將呈如何風情?
時聞京都擁有類似例子,如今規劃延宕,或許對於京都白川、高瀨川的走訪觀摩,能有助我們進一步計議思量?

京都觀摩
日本京都三面環山,地勢北高南低,賀茂川到出町柳一帶與鴨川合流,往南到中京區三條和四條通間,再匯入倒 L型注入的白川,而其西側的平行運河,則為高瀨川,構成由東而西—依
序為花見小路(知恩院祇園街町)、川端通、鴨川(夏日納涼席)、先斗町(歌舞練習場)、木屋町(高級料亭)到河原町(新京極商業圈)的熱鬧繁華。

走一趟這帶,讓我們晃蕩構成這帶萬種風情的河川溝渠…

河流之一 白川
白川源於比睿山地藏谷,盛產白砂的河床古來成就了京都庭匠(師)獨特的枯山水(註1)巧思,江戶時期後施行琵琶湖疏水工程(註2),白川到平安神宮前與疏水道混流,之後幾乎成了人工溝渠,有人不滿說白川過了神宮前閘門堰堤,天然樣貌盡失,流過三條通後更匯入祇園東側、南側的都市集水,到知恩院轉折向西,流經新橋、巽橋,於川端通匯入鴨川主流。

但是如今眾所感受的白川風情,卻正是匯入鴨川前的人工河段,有部落客這麼形容該段景物:祇園白川通一帶,保存著許多江戶時代末期的町屋建築,目前這些千本格子造的房子,要不就是成為藝妓往來頻繁的高級料亭,要不就是轉型為傳統茶屋。祇園白川櫻花盛開的情景,讓人聯想起舞妓的粉白色臉龐,而別有韻味。夜晚路經此地,似乎還可以聽到藝妓彈奏三味絃的音律,從屋子的竹捲窗簾飄出來。


河流之二 高瀨川
慶長11年(西元1611年)富商角川了以開鑿高瀨川(註3),作為京都—伏見區間運輸用途,當年水位穩定,最盛時期運河舟揖每每百數十艘,往來絡繹。到大正年間(1920)水運廢止,京都與其他的現代化都市一樣,正面臨交通重組命題,未料當年的高瀨川居民卻集體否決,毅然阻擋高瀨川暗渠(陰溝)化以及路面電車線拓建的兩項工程,這項遠見放眼至今,反讓木屋町通、先斗町一帶,保留下京都獨特的窄巷風情,其中更包括眾多明治時期新選組志士豐富的「寓居跡」、「遭難地」等歷史處所。

該區域如今高級料亭櫛比林立,高瀨川商圈會每年舉辦系列歷史劇公演(池田屋討征、商家出丁扮演幕府巡邏沿街搜捕觀光客等)、賞月節、七夕、螢火蟲、音樂祭等活動,水岸春天盛開的櫻花并木(行道樹),更讓高瀨川畔列為京都賞櫻名所。

反觀溝仔尾,連名字都缺乏
漫步京都,由於隨處細緻用心,遊人常有光陰停格或跳躍的對比趣味,過去與現在交錯,電影舞台格子一般,這些成果仰賴歷來貴族、文人、墨客、市井庶民…,京都人對其生活周遭無疑充滿情懷想像,並且相對投入護持和提升的努力,他們用心(並擅長)為事物取名字,「白川」清澈見底、「鴨川」飛翔游曳各種候鳥鴨子、「花見小路」曲徑通幽、「川端通」為了紀念文豪、「古門前」、「梅之本」、「南大黑橋」、「錦市場」…等。

反觀我們「溝仔尾」,日據時期曾稱「川邊」(算不算是名字?),據說當年橋名也曾鏤刻,後來整修塗抹剝落,如今河就直接叫「溝仔」,而放眼附近街巷,則是重慶、自由、上海、南京…,散軼橋名河溝、街巷缺乏創意,仔細一想,不覺汗顏。

也許,未來河道風情營造,首要的事,是給回我們的「溝仔」,一個浪漫想像名字。

都市河川植栽營造
京都白川區域,歷史疊迭百年風情,衙巷蜿蜒曲折,經常疏忽的轉角,豁然眼前的:潺潺流水伴隨人家,新柳芳扉,偶而砌石小橋,櫻花吹雪恣意開落,藝妓吳服碎步映影,何等絕美景色啊!四季遞嬗,同樣的橋上望去,三月櫻花、四月杜鵑、五月紫陽、六月花火、七月祭典、九月楓紅、冬季白雪,無時無刻開展眼前,京都鏡花舞台般風流。

老一輩對我們的「溝仔」,也曾擁有楊柳迎風的和煦記憶,拆遷整治後的河道,溝仔尾未來該呈現怎樣的植栽風情呢?我們將以怎樣的灌木喬樹展現四季、開落眼前?野牡丹、金絲桃、花蓮魚藤?火刺木、小葉女貞、楓香?還是巒樹、山欖、九芎?細微參差栽種,正是京都人的園藝用心、對時序的精準掌握,而這樣的案例就演出我們眼前,著實需要我們再三考量。

商業振興機制
建築師安藤忠雄作品TIME'S,巧妙於在高瀨川畔融合了人文、歷史和自然對話的空間典範,帶動高瀨川沿岸時尚和典雅並存的商業氣息,而緩步河畔巷弄,保留良好的角川了以府邸、一之船入高瀨舟遺跡,木屋町通則隨處豎立歷史解說看板和石碑。
在京都,過去與未來共舞,京都人一方面對過去守護依戀(建築住屋動輒千年百年,商口行號創業守成數代十代),一方面卻也在可變之處勇於接受改變,茶屋、料亭、神社、時尚空間、洋果子店、百年木屋、清水混凝極簡風,這些都構成了都市自身撲溯迷離的深邃魅力,而回饋給京都的,除了日人認同的文化原鄉,還含括了每年數以百萬人次計的觀光收益。

京都,一座一千兩百年的老城市;花蓮,日治時期開始市町建設不過百年。京都人小心翼翼,護持祖輩家業和步履,時間越久遠,責任越重大,相較之下花蓮,則呈現過於快速的變遷更迭,千年與百年相距原本甚大,面臨同樣希望朝著永續觀光發展,我們卻擅於遺忘、不吝於捨棄,看待白川、高瀨川兩條流經都市河川的例子,倘使未曾在此時多用心思,我們哪有可能條件相齊?

想像和努力的空間大而長遠,如今,一條缺乏名字的河川將在我們的城市重新打開了,看到別人的各式風情橋樑,看到別人饒有趣味的護岸砌石,踩在別人典雅大方的人行舖面上,這些市町街道、河流人家,可以給予我們怎樣的啟發?

註1 枯山水造景
註2 琵琶湖疏水
註3 高瀨川運河


相關網址
http://www.eonet.ne.jp/~yowara/takase.html 高瀨川散策
http://inoues.net/club/takasegawa_jyobu.html 高瀨川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