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7日

15min



15min 可消耗掉全程。

猴猴、馬賽、白米
利澤、流流、羅東
三星、大同、珍珠
五結、壯圍、礁溪

以上等等從今爾後
一律省略。

2006年1月24日

大巴六九(下)





當我停在vuvu 家圍牆外時,八妹先發現了我,騷動兩聲馬上引八郎出來。
我歪靠著巷子的單側行走,同時促狹試著叫喚他們的名字,警戒中的八郎八妹聽到陌生人竟然叫喚自己名字,閃過一絲疑惑不解,目光旋即鬆懈柔軟下來,

我停下來幫搖尾巴的他倆拍了照,遠遠看見vuvu 從下坡處走上來。

我知道她看到了我,只好正面著她靦賟微笑…

2006年1月23日

大巴六九(上)

清晨時候,下望舊時隸屬台東廳的整片平原,
視野遼闊直達東邊光炫的海。

秋冬之交經常霧靄還在。



Tamalakaw 直譯是山坳子,卑南話意為避風之地。

傍著的山就叫大巴六九山,山有林道進去。

村子南邊是Rikavung(按音記「呂家望」,今之利嘉村。),林道的命名到今日卻是爭議不休,明明泰安村扼其入口,卻稱為利嘉林道?

不過,總之,這林道是泰安大巴六九族人領受四季變化的絕佳路徑,秋天楓欒春新葉,老獵人一代一代攜著生澀的年輕人入山。



大巴六九社原在太平溪溪北,後來蓋了洋房就不再避風了,舉村遷到耕地肥沃的溪南。

如今馬路坡下滑望東,依序為外省、閩南雜處的軍區太平村、屬阿美馬蘭系統的康樂、現為航空站的豐年,台東市區一直到海。
利嘉往南是東魯凱的達魯瑪克、石生傳說系統的卡地布;往北則為初鹿通谷,與南王、賓朗、初鹿三社相望。
西北翻過林道(要叫利嘉還是泰安林道?),為內本鹿布農的強悍勢力範圍。
大巴六九社現今的村民,其實就融合來自南王的家族,加上呂家望族人,再加上一支傳說以來並未在達魯馬克落腳的東魯凱人,形成如今新的系統,早在清朝時,即與呂家望共同為了守護家園,引發了與清對抗的大庄之役,盛名佔卑南八社之一。



我在半夜,首次進到這個外表平凡的泰安小村子,村裡的狗盡職地吠叫幾聲,一切就又沈寂了。

喝著朋友泡的百里香花茶任意閒聊,聊著話題就聊到了隔壁的Vuvu(姆姆,阿媽)

「vuvu 生育了七個小孩。
辛苦推送教育到今日,各為身具社經地位的軍官、老師、主任等。」

「vuvu 的家門,縱使到了晚上也不會關。」

「家裡的黑狗按排行就叫八郎,八郎從小家裡人就抱了房媳婦相陪,
母的黑狗跟著八郎姓,就叫八妹。」

「vuvu 有時會跟朋友喝酒聊天,酒酣耳熱之際就和幾個長者唱起卑南族歌謠。」

「年祭的時候,vuvu 用橙豔鮮黃的南瓜作餡包Avay,
她說用這個比排灣族的口味好。」

「vuvu 到現在還時常幫村民作儀式。」

這是個對我來說陌生全新但卻歷史層疊悠久的地方,當夜輾轉,天亮的時候迫不及待出門到村子裡晃悠轉走。

教會、庭戶鐵皮寮下燃著的柴火炊煙、溢出圍牆外生長的山煙草、穿著雨鞋腰繫山刀往囤墾田走的阿公…

啊!這是我好些年來忘記的部落作客經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