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20日

【Aits 植物‧繪葉書】矢竹



1.竹如矢,筍似劍

「要到山上才有,拿這樣的竹子。以前我的祖父就帶我爬這個山上,砍回家後還要用火烤」,巴吉指著幾乎到達稜線的竹林說。

張目細看,前方一片密麻生長,竹桿修長而細,依長輩指著的方向趨前砍劈一刀,倒下的竹桿輕易削去葉子幼枝,輕巧堅挺不可思議。

「這樣還不夠直啊?」我驚叫。身處和平林道海拔約 1200 公尺中段。

「不夠!」「真正要拿來瞄準獵物的(箭),都一定要再花功夫仔細調整,趁竹子還沒完全乾時,烤過的箭竹那才叫真正的直,出去打獵才會到…」

作箭的竹,叫矢竹:似箭直竹,取竹製箭。揮動砍下來的直桿咻咻生風,輕拈握住,才覺得這名字真是恰如其分,詎料在太魯閣老獵人眼裡,縱已條件符合十之八九,對於精準要求還要更高。

台灣的原生矢竹有三種,分別是玉山矢竹、台灣矢竹和包籜矢竹,主要因應海拔生棲環境(地形與氣候)適應而差別分佈,玉山矢竹多長於高海拔冷針葉林帶,諸如鐵杉或冷杉森林的破空處,抑或高山稜線上;包籜矢竹遍佈全省中低海拔地區,至於台灣矢竹則主要生長北部陽明山、東北部山麓一帶。三種矢竹分佈區位雖然不同,其地下走莖同樣嚴密蔓伸、抽長莖桿比鄰密生時亦皆阻絕外面大部分陽光,以致竹林內其他植物難以插足,是以我們常見三種矢竹多以純林的優勢出現。

生長在森林破空處的箭竹,由於日照不足,高度可達1-2公尺。隨著海拔增加,林木生育受阻(一般學界以台灣冷杉為林木分佈高山上界基準),到山脊或稜線一帶,通常只剩箭竹還能生長,這些地方常年強風吹襲、氣候惡劣。由於生長不易,箭竹高度會陡降約半公尺或更矮,而呈短草原景致,台灣這類的高 山草原絕多數為玉山矢竹群叢,而在陽明山海拔800公尺左右竹子山、小油坑、七星山……一帶山巒短草原,則由台灣矢竹、包籜矢竹分佈構成。

在花蓮常見或能見的矢竹有兩種,一為包籜矢竹,另為玉山矢竹。前者生長於中低海拔山區,包括水璉、光復、瑞穗海岸山脈,和銅門、萬榮、立山、崙山、卓溪地區的中央山脈淺山一帶,阿美族人取矢竹莖桿,以藤皮綑綁編成築屋壁片,鮮筍產季時則採摘食用;後者則為傳統toroko(太魯閣人)與 iwatan(布農人)製作狩獵弓箭的原料,生長於中央山脈高海拔地區,另外海岸山脈也有一小撮分佈。

箭筍有時亦作「劍筍」,為其混淆的另一俗稱,每年過了驚蟄,箭竹叢群的合軸地下莖橫向擴張加速,通常一夕之間,幼筍陸續冒出,這時若未被採摘食用,數日內即抽長開葉成竹,成熟竹叢群方圓,細筍高低參差,或許「箭」竹幼筍另名「劍」筍,就在形容這樣的景象,萌蘗破土的磅礡,其勢如劍。

竹如矢、筍似箭,乍聽之下,箭竹/矢竹、箭筍/劍筍,彷彿是江湖厲害角色,實際上除非製箭傷人,否則箭竹本身的天然防禦卻也簡單明白,一為「發癢」 ——箭筍利用本身包覆籜鞘絨毛令採剝的人或動物發癢過敏而懼怕;二為「迷路」——高的玉山矢竹林細密遮天綿延連連,縱是登山好手缺乏衛星定位或者路標嚮導,絕不輕言涉入,這樣的易迷路密生特性,同時提供了隱蔽屏障給台灣的珍稀雉科走禽—帝雉,成為牠們棲息、覓食、繁殖的絕佳處所。

2.對光復阿美族人的絕佳賞賜

三月春雨過後,光復 tapalong部落的阿美族人即零星進入箭竹筍的採收準備期。

第一批採摘的箭竹並不會馬上運到花蓮市區販賣,而是以種種謠言的形式北上傳來,「聽說已經有Aleci了」、「有客人去了回來,說一碗煮好的賣350(元)」、 「有啦!我弟媳婦回去娘家帶了少少一點點回來,煮了吃掉了」。每年總在這樣的傳言裡,北邊市區的人們引頸企盼第一批箭筍麻布袋出現。經歷漫漫冬季與初春, 新入手未剝箭竹筍,就像冗長隊伍終於購得偶像限量白金雙CD,購得的人邀集Fans好友蒞府開封聆聽,買到初批箭筍的人同等心理,則穿著碎花盛裝草帽,剝的時候特意搬椅子到巷口。

剝箭筍從暮春到仲夏成為花蓮各地市集與部落裡最常見的風景,剝筍的勞作在這些地方無時無刻發生,變成緩慢部落時光的一種互相奧援,既可打發時間,又兼營社交,巷口剝筍行列隨時有人加入。剝箭筍的方法簡單描述是這樣:伸出食指搭住籜殼的尖端搖晃兩下,緊接著熟練纏繞翻轉筍殼沿一端剝下,之後再纏繞翻轉另一側,即可輕易 剝去全部筍籜。一般在市場,箭筍去頭削尾修飾整齊,會丟到水盆或塑料框子,等待束齊包裝到透明袋裡。

我常懷疑自來光復人就擅長市場炒作,第一批甫上市箭筍往往定價極高,如此高價隨後成為整個產期物價波動的參考基準,到三月下旬,箭筍產量逐漸滿足市場索求,第一波價格下降曲線出現。待到四月中旬,瑞穗地區的赤殼箭筍(相較光復的青殼)補充入市,加上原本光復箭筍盛產大出,袋裝嫩筍這時降至大眾較能接受的價格。如此趨勢持續到四月下旬太魯閣地區箭筍下山販賣時擺盪至最低。過了四月下旬,光復人評估,一方面覺得採收人工與運送不敷成本,開始棄取幼筍任其復原荒長,也是讓竹林休養生息,光復箭筍終於退幕留待來年,此時瑞穗赤殼有芒箭筍取而代之躍居市場主角,物稀價貴原則,使得盛產期過後的低迷單價止跌回昇,可惜的卻是太魯閣地區箭筍因節氣關係不得而終產。四月底到整個五月,回昇看俏的箭筍價格唯瑞穗地區獨秀。

縱是箭竹鮮筍在價錢最低迷便宜之際,對於非產區、都市或勤儉持家的人們來說,相較其他日常蔬菜,箭筍仍算是高價珍品。令人納悶好奇的:為何每到產季,無論產地光復、瑞穗、玉里,或是北邊東昌sikawasay家裡、南昌村夜工閒暇的聚飲、水璉豐濱,甚至遠到桃園、汐止、基隆八尺門國宅,凡有Pangcah族人聚集的家戶,箭筍無處不現身,深切擄獲人心。這時倘使我們驅車台九線省道,過了萬里溪橋,夾路兩旁盡見矗立瓦楞紙板書寫著斗大紅色「箭筍」兩個字,一戶戶 清晨鮮採帶殼箭筍,直接擺在路旁一邊剝著一邊販賣給來往過客。近年更是透過農會與行政系統大力推介宣傳,鄉公所、縣府觀光部門大擺筵席號召觀光客餐票認購,另方面光復農民直接北上台北建國花市、總統府假日推銷,箭筍盛況無疑地每屆三月開啟新的部落觀光與產業發展契機,這樣說來,饒是光復人真的擅長炒作, 那也要主角是箭筍,我們不禁懷疑起:箭竹絕對是上天對光復阿美族人的絕佳賞賜。


註解
1. 在北邊pangcha族人稱箭竹為Aleci,Timolang光復地區以南則稱為laci(拉志)。

2. 太魯閣地區多劃歸國家公園,根據法令,公園內的一草一木皆禁止採摘。唯大同大禮地區由於部分老人家堅持固守,實行傳統的生計方式而變成國家權力難以到達之處。早在日治時代,大同大禮即以植產貢應日本天皇的高冷蔬菜而聞名,名噪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