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海岸邊界

查詢資料,找著千禧年前後寫的熱血文章,轉回來排好版自己收著。




漫不經心驅車花蓮海岸公路上,手搖窗戶丟煙蒂、停車上廁所,彷彿對於這片土地的邊界,人們已經擁有歷史來前所未有的超理解。

我們似乎再沒有像今天那麼地瞭解這片土地(或說是國土)過,吹著海風閉起眼睛,腦海裡Mind Map自然勾畫出地圖輪廓來,出蘇花公路起,綿延清水斷崖的三千公尺陡降,立霧溪沖積扇,三棧溪、美崙溪然後依次是花蓮溪出海口、海岸山脈起點、鹽寮、牛山海灣、石梯長虹橋,直直綿延橫亙到台東。

奇萊鼻,堆疊在懸崖上的垃圾場坍塌了一堆粉末狀的垃圾跌進太平洋的波濤裡…



依著墾殖的聚落痕跡 (產業、種植、開發、落身居住)、國家權力網絡等,現在海邊的視覺死角不再是以往的未知死角(所謂幽暗黑森林 ),而是種種全新地、累積經濟開發的、國土規劃防禦等等重新畫出的「無用」邊界,無用邊界隱在防空壕背後「無人想用」、「無人能用」或者「無人可用」,罩在廢石場裡,堆滿鋼筋混泥殘塊、龜裂輪胎甚至是墳場。於是「無用邊界」結成新的黑森林,在棘刺的軍事鐵絲網後,荷槍士兵一遍遍梭巡、高聳圍牆漆裝著綠色迷彩。

當水璉部落的阿美族長老在進入西元二000年元旦的第二天清晨,拿著檳榔、荖葉、擺好台灣芒以及酒朝著山的方向做祭祀的動作同時,我們才甫從迎千禧日出晚會的喧囂中歇息,在跨年倒數計時的吶喊後,留給七星潭海邊滿地風吹的垃圾。



水璉 的祭典稱為Pa-havay Vaki,為昔日年齡階層裡的男子向長輩們祈求傳承的意思,「 Vaki伐吉」在北邊阿美語裡是泛指所有男子長輩,「 Pa把」是「給」或「拿」、「havay哈稗」則是「小米」,整句話表面的意思是「請長輩給我小米吃」,當天男子們必須在清晨以前重新蓋好部落的會所(Misa-taruan米撒搭魯安),經歷所有男子長輩的指導以及訓話,年輕人向長者祈求經驗傳承,而長者們一方面向更高的神祉Marataw馬拉道小心謹慎謙卑祭拜,另一方面又肩負教導以及把東西傳給後代的責任,這其中包括部落地理空間知識、軍事建築技能以及傳統文化。因此Misa-taruan米撒搭魯安同時是Misa-marataw米撒馬拉道,也是Pa-havay Vaki請你給我小米吃,既是春天的建屋祭典也是奉祀馬拉道並且把所祈求的轉交給下一代。

而我們驅車在海岸,教育以及告示牌諄諄警告我們此是軍事重地、是建築廢土場、消波塊灌漿地、大理石堆積倉庫以及台泥廠房,等閒不得輕易接近,日久了,我們漸漸遺忘海邊的風、礫石滾動以及木麻黃林的松濤聲音,雖然海是如此鄰近卻又如斯遙遠不可及,綿延海岸破碎細窣。

奇萊鼻堆疊 在懸崖上的垃圾場又坍塌了一堆粉末狀的垃圾跌進太平洋的波濤裡…



昔日葡萄牙人才從東海岸驅船過去,跟峽角擦肩而過的時候,用扶著金黃鏤花望遠鏡的右手喊一聲福爾摩沙,緊接著噶瑪蘭的祖先們倉惶地從宜蘭平原走海路、陸路扶老攜幼驚魂未甫地稍在加禮宛平原美崙溪畔停留喘息,剛想在河邊鋤下第一塊地時,旋即又被追殺而來的清兵逼著往南邊四散而去,游擊戰打打停停,噶瑪蘭族人節節敗退,停在海岸山脈的東側吟唱哀歌 。

而今一路下來,海岸矗立起了水泥專用港、國家公園牌樓、亞泥廠房煙囪、花蓮港、紙漿場以及海洋公園,礦石輸送帶從西向東在山腹上挖鑿個洞直直流通到海邊的港口貨輪上,燃煤的發電廠日以繼夜燃燒著淒暖的紅光,東北季風把煙塵盡數吹進清水大山裡。

百合從奇萊鼻的懸崖峭壁上凋謝了,又坍塌了一堆粉末狀的垃圾跌進太平洋的波濤中…



阿美族的青年到都市做模版之後就再也沒有回來,太魯閣部落裡的獵人不再上山打獵了,海邊駐防的年輕男體在東北季風的冬夜裡荷槍淋雨,而落居的外省榮民住在木板塊堆疊的海邊小村落裡在特定假日插國旗、唱故鄉常熟的歌,這是花蓮海岸的邊界。

千禧年,有人出來選總統,沒有人談到要為島嶼東邊海岸的邊界做甚麼,七星潭外海的飛旋海豚們仍舊嬉游跳躍流線身影,飛魚以及鬼頭刀一年一年追逐著吃與被吃的迴流週期,討海人辛勤拖拉網罟,花蓮的海,一則有關美麗以及失落的傳奇。



而這片美麗與失落,我們終究不得聞見了,正如被荷槍吆喝倉惶逃離的太魯閣族老弱婦孺們摩肩擦踵,連最後被日兵刺進身體血流的那一瞬間驚呼,都已經被一次又一次拍打立霧溪畔的海潮湮蓋了,相較於亙古大山與海洋,蘇花斷崖拔高三千公尺直直落入太平洋,我們僅僅是那麼的如秀姑巒數千萬計上溯而游的蝦虎魚苗般渺小,我們只是那麼的渺小‥‥

但是又一堆粉末狀的垃圾,從奇萊鼻的懸崖峭壁上坍塌跌進太平洋的波濤裡…



幽暗黑森林 在水璉的「Pa-havay Vaki把哈稗,伐吉」的祭典裡,祈求「Vaki伐吉」長輩們給我們小米,長輩們轉身虔誠地向Marataw馬拉道奉祀祈求,神祉馬拉道掌管戰事、田野種植、山林狩獵同時也是Vaki們親切般的長輩,祝禱的Vaki們再回頭把他們傾聽到的、學習到的傳承給我們,Vaki們此時是Vaki,同時也是Vaki Marataw(翻譯為馬拉道叔叔好了)的晚輩,所以一方面祈求神祉賜予,一方面把他們得到領會的傳給晚輩。

今天我們的「海岸邊界」,一如前述的是「無人能用」、「無人可用」和「無人想用」, 在國家機器圍出來的「界」裡,海岸被歸屬給林務局、國防部、水利局或者內政部,再轉包給縣、鄉市政府以及當地管理員,海岸的防風林稱為保安林,等閒人尤其在夜間通常不允許逗留,再則我們築海堤、丟消波塊,一塊接一塊連綿整片蜿蜒海岸,並且架設高功率探照燈塔。

迷彩裝的軍人們寒風在夜裡,靜默傳遞著唯一暈紅的煙頭取暖。

遊歷世界各地的人回到花蓮,說花蓮的山水真是絕頂的漂亮,生長在花蓮的人們狐疑著眼神兀自不信,就這一片海而已,同樣的藍同樣的白雲從小到老也沒有改變過,遊子們魚貫地出走到異鄉後再回頭,異鄉人一看眼就注定留下來,但是海岸仍然在變,一天天在變,從我們的奇萊鼻變成垃圾場、花蓮溪口變成工業區、鳥踏石漁村淹沒到水泥港區裡,現在的我們留給後代的人是甚麼?



Pa-havay Vaki ?請Vaki伐吉給我們小米、給我們訓誡?

海的邊界被圍上鐵捲網、築起綠色迷彩高牆,沙灘上就開始被丟棄針頭、酒瓶碎片以及一隻隻狼狽狀奔跑的流浪狗,黑森林逐漸陰森幽暗‥‥‥ 黑森林逐漸陰森幽暗,Pa-havay Vaki 把哈稗,伐吉,當絕美海岸慢慢地因為港區興築而改變了潮流水文,南濱海灘快速地被侵蝕褪後,我們著急的丟下水泥消波塊企圖喝止,看著土地溶解到海水裡,沒有人認錯,一粒粒水泥製品挖開更多的山林與幽谷,機器以及輸送履帶直接穿過中央山脈的肚腸,為了燒製水泥,我們到海岸山脈拿黏土礦 ,在和平剷平整段的大濁水溪河床,並且燃煤蓋電廠,季風起的時候,煤渣煙塵將從溪谷直直灌進南湖圈谷、清水大山裡,40餘種台灣特有種原生植物 會像奇萊鼻百合花般枯萎,接著我們重複把水泥拿去灌成消波塊,重複地丟到水文錯亂的太平洋波濤裡。

到時候後代的人向我們祈求,我們給甚麼?Pa-havay Vaki 把哈稗,伐吉,我們的政府和財團不為美麗而傳奇的海岸?千禧年,人民作主選總統,哪個總統能夠給我們小米?



吟唱哀歌 唱起海岸的哀歌,一遍又一遍,在島嶼西岸唱完之後,我們開始吟唱東海岸。

奇萊鼻又一堆粉末狀的垃圾坍塌落進太平洋的波濤裡‥‥

撲窣撲窣,紙漿場的廢水把溯游而上的烏魚變成臭鹹魚,北邊的阿美族人花錢買魚、挖水坑舉辦捕魚祭 ,太魯閣族的獵人再沒有山林馳騁,到時候高壓電塔通過太魯閣閣口,魚貫如同當年被欺壓逼迫的噶瑪蘭族移民潮。 年老的巫師們坐在漁港的大卡車彎道邊,祭酒敬祖靈。 飛機起飛了,千禧年,總統候選人在天空向我們招手,海岸遠遠望去仍然一片蔚藍,三棧溪、立霧溪沖積扇、清水大斷崖,葡萄牙人當年失口感動喊出福爾摩沙,如今,不再有小米‥‥‥

【附註 】
◤1 奇萊鼻位花蓮市東北,為一天然突出礁石峽角。花蓮舊稱洄瀾,據說是取其河川奔流波瀾壯闊之意。另有一說,花蓮本字其實是「花連」,也就是花花相連,早一批移民在蘇花公路尚未開發前,宜蘭乘船須從南濱搶灘上岸,往往經過奇萊鼻岬時,見到滿峭壁百合花盛開情景。

◤2 沿北花蓮海岸,三棧溪出海口往南,依次有嘉新、康樂等小型榮民社區,聚落規模約莫七八戶到廿戶不等,而且人口逐漸老化稀少。這裡的土地海風長年侵襲種植不易,農作以玉米、地瓜(芋頭蕃薯)、木瓜為主,近年由農會輔導陸續轉作淮山山藥。

◤3 花蓮的軍事單位昔日眾多,佳山基地、美崙山直直延伸七星潭南北,分別隸屬花東防衛司令部、防砲、陸軍野戰單位、海岸巡防司令部、海巡部雷達哨,再加上空軍花蓮機場、海軍雷達站等,目前花蓮海岸線幾乎為中華民國軍事部屬。

◤4 幽暗黑森林是相較中古歐洲古堡領地之外的神秘森林地帶而來,在眾多歐洲童話、神話文本裡,人們總懷著對黑森林的深度戒慎與恐懼,許多童話舉證歷歷,禁忌地帶有著雞皮大鼻子婆婆、扮裝紅帽大野狼,出了海港則有靡聲魅惑水手的歌聲人魚……,我們存在對未知世界的無知恐懼,並且急著噤聲指出連綿山巒、一團黑色森林或礁石遍佈海域,是禁忌不得之處。

◤5 1999年最後倒數計時,花蓮市公所在舊中華國小舉辦巨星迎千禧晚會,在這之前,市區林森路、尚志路橋則早已結滿耗資兩百萬的細碎燈飾。當晚,縣政府於七星潭停車場同樣舉辦大型晚會,以迎接隔天千禧年第一道日出,動用四根水銀大柱的強力照明燈、上百名警力維持交通,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寸步難行。

◤6 水璉為東海岸牛山以北的阿美族部落,舊名ciwidian知威里安,意即佈滿水蛭之處,1998年水璉當地居民以及長老共同組成「反火力發電牛山設廠自救會」,結合花蓮當地環保團體、藝文人士,共同為維護生存環境以及後代子孫生計資源而奔走努力,隔年花東火電投資威鯨公司因票券案纏訟和該案環評無法通過,遂撤銷興建。

◤7 以往奇萊鼻密生草海桐和台灣百合,後來縣政府設置垃圾處理場於其上,美其名是「處理」,卻只是將垃圾堆置其上,所謂搬運垃圾新造山。在容量未飽和前,海上望來清楚可見垃圾如瀑布般傾洩落入海裡的情景,土生土長花蓮卻因癌症逝世的前花蓮環保聯盟會長陳文蘭,畢生心願之一,即是希望縣政府認錯,將奇萊鼻恢復舊觀。

◤8 噶瑪蘭族人,目前居住在東海岸新社、立德、樟原、三間屋等部落,僅存少數人能操流利噶瑪蘭語,其餘多在歷史以及遷徙過程中隱姓埋名而逐漸沒落。

◤9 海岸山脈西側月眉和東側水璉一帶,盛產黏土礦層。根據水璉居民說法,所產黏土,一適合用作磚燒,另一種質地細密色澤黝黑者,則適合燒製黑陶作品。目前台泥和亞洲水泥分別雇用為數眾多砂石車司機,穿梭海岸山脈產業道路,開採及載運黏土礦石,之前台11線拓寬工程,曾引致土石流問題,證實即與水泥公司黏土礦超挖相關。

◤10 南湖大山和清水大山,為目前已知涵養孕育台灣原生特有種植物資源最豐富區域,多種稀有植物名列世界自然資產,包括南湖山區24種(稀有種13種),清水山18種(特有種10種)。但是和平水泥專業區的興建,縣政府罔顧國家公園管理單位的反對通過環評,允許台泥公司在和平地區興建燃煤火力發電廠,每年東北季風從和平上溯大濁水溪湧灌入南湖圈谷和清水大山,豐沛水氣如今挾帶大量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懸浮微粒,危害眾多特有種種。

◤11 每年五月,北邊阿美族人會在海邊或河邊舉辦捕魚祭祭典,稱Milatis米拉帝斯,在花蓮河川未被建成水泥堤防前,阿美族人利用九芎樹枝綁扎成束,放入河裡做成人工漁礁,適當祭典使用,年齡階層男子群去以竹蓆圍住驅趕捕魚,目前這種「生態漁法」只剩光復馬太鞍部落仍保存著,花蓮北邊由於紙漿廠排放廢水,加上畜牧養豬、工業廢水,漸漸地已少有人敢吃河裡撒網捕得的魚,套句Vaki所言:Fangsis很香,魚很香,是蘿蔔乾味道。現在的Milatis米拉帝斯,多是從壽豐養殖場購買整車吳郭魚,放到挖好的河池裡,再由族人男子象徵性撒網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