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0日

杜侖泡糢


杜侖是阿美語Turun,指旱稻糯米或小米蒸熟後經杵臼槌製而成的麻糬,一般祭祀用的杜侖會製成圓盤狀,有一個特別的詞稱為Muking。

在過去,Muking會以檳榔花苞或葉鞘剝下的白薄膜包裹,撕一條棕色表皮綁成十字形拎著,解開時柔軟如棉的杜侖裡頭還夾著星點紅糯米顆粒,光是眼看就覺得肌膚透皙、芳香四溢,後來改成機器攪動搥打了,只抹一層沙拉油後就填到透明塑膠袋裡頭,再依需求捏成方形或圓餅形,感覺就少了那層韻味。

祭祀過的杜侖,老人家的告誡必須吃完不准丟棄,否則會招致貧窮厄運,越近代越後來的小孩對這類拉黏食品越不感興趣,冰在冰箱久了,往往造成家裡媽媽的困擾,因此餐桌上各種變更促銷花樣紛紛出籠,有模仿寧波年糕炒食煮湯的、裹上蛋漿麵粉油炸的,更多的是切塊烤軟膨起後沾花生粉或海苔食用。

這次的嘗試,是取用合適的小碗,抹上薄油後,切取合適大小杜侖按壓形狀墊上,抹上甜辣醬打個生蛋撒上起司進烤箱烤成微焦黃色,上桌前再刷一層醬油按上柴魚片,形成柴魚飛舞的景觀。

這樣又像蚵仔煎又像大阪燒又像披薩的配料與烘烤作法果然頗受客人好評,席間有人建議可以出版冷凍杜侖薄皮販賣,按上各式配料鳳梨、燻雞、火腿、甜椒、洋菇等等,烤熟食用外皮酥軟內部柔嫩,姑且可當作東海岸的特色披薩了。

沒有留言: